2017年3月22日 星期三

春耕,52甲棲地守護

夢田,該是怎樣的一畝田~


如何落實荒野精神於團集會中,是一直以來放在心裡思考,隨時檢視的課題。今年,團務會議通過"除了定期的團集會外,以家庭參加工作假期的方式,加入雙連埤水生植物庇護區營造行列"。另外,團員對於位在冬山河中下游的52甲,因為可及性較高及親子團一年來持續在冬山河流域活動,也逐漸產生來熟悉感。

聽著棲地守護部的專職老師興致高昂的談著未來在52甲的規畫,美好的畫面,躍然而出!
老師說:希望可以在去年八月採菱角的水田做更多事,種上更密集的茭白筍讓凌波仙子~水稚,更有安全感。規畫原生的水生植物區,做為水生植物回到雙連埤的中繼站。帶領志工手做浮島,吸引更多種類的水鳥來棲息~

在孩子的眼裡,這一畝打過泥巴戰的田,可以變成怎樣的夢土呢?
英挺的看板手!


捲起褲管下田去 


福壽螺剋星中隊
八月來的時候,總擔心孩子小,怕深陷泥巴走不穩弄髒,怕孩子不敢下田,設計了輪胎船,而今聽了3集的冬山河今流域的故事,孩子都知道這是一段河流流速變慢,但受限於河岸沙崙地形,排水不易的低窪處,也都知道這一片土地曾是富裕而繁華,滋養了許多人。這一次我們決定要捲起褲管下田去


經過安全宣導和任務說明後,小螞蟻背上書包,朝水田前進,爸媽留在活動中心,弄髒了要自己清洗和更換,我們要練習照顧自己,慢慢長大呀

在第一批平安護衛導引員下水後,小蟻分組下田,用手、用工具打撈水中生物,小螞蟻的個性在此一覽無遺,有的一馬當先,有的則躊躇不前,只見導引員們分組引導不同選擇的孩子,等待不催促,最後幾乎所有的孩子都親手從田裡摸出福壽螺。除了福壽螺,我們也撈到石螺和圓蚌,這都是環境指標生物喔!

撈完責任區的福壽螺後,我們要種上以小蟻
為名的空心菜啦!11月在雙連埤時,我們可是用划拳學到空心菜是挺水一族,小螞蟻在七里香指導下,依序在水田邊插上以小蟻為名的空心菜,這些空心菜呀,要好好長大,五月時,它們可是浮島上的要角呢!



迅猛龍也是福壽螺剋星
圓蚌

為自己栽種的空心菜標上名字


星星姐姐介紹石田螺

我喜歡自己,我會照顧自己的生活


在努力工作後,在沒有水龍頭的大馬路邊自己清洗、換衣服,可是一個大工程。手忙腳亂是難免的,但小螞蟻經過一整年的練習,終究還是長大了,在導引員的協助下,可是洗得乾乾淨淨,回活動中心吃午餐啦!

用完了餐,我們要練習規畫自己的一畝田,只見孩子自在的拿起筆來,七嘴八舌的發表意見,親踏過這一片土地,種下我們對土地的情感和認同,美好的畫面,就在眼前










外一章~福壽螺的好去處

讓每一個生命發揮他的最大功能,是目前我們暫時想到的~
孩子說:福壽螺也是生物,為什麼要殺死他們呢?如果他們和其它生物不吵架,那各自在自己生活的範圍不是沒問題了嗎?
單方面以強勢外 來種的角度來告訴小蟻,這樣的說法無法被孩子接受,星星姐姐在集會後為我們再次走訪52甲,為我們帶來空心菜的現況~

空心菜成了福壽螺啃得東倒西歪
繁殖力茂盛的福壽螺
就讓它發揮他生命的意義囉

我會愛護環境,寶貝我們的地球


這次團集會的另一個重點,是我們要加入3/25日地球日,關燈暢議的行動,在錄影前,不可免俗的,我們先以繪本來開頭,這次是小朋友熟知的查理和蘿拉,我們先看看故事主角在生活中怎麼愛護環境,接著,我們也要以行動來守護地球。

在討論過程中,小螞蟻的智慧真是驚人,除了減塑生活,小螞蟻自主的說出關燈節能,少花錢回收,也談到要請學校同學一起加入,母老虎心中真是充滿了無比的驕傲呀。







孩子專注的畫面真是最大的療癒

這樣的畫面怎麼不令人感到驕傲呢

我們的夢


從今而後,看板手可是小蟻們爭相爭取的工作

3/25日世界地球日,響應不缺席

「地球一小時」是WWF2007年發起的環保活動,號召個人、社區、企業和政府在指定的一個小時內關閉不必要的電源,表明對應對氣候變化行動的支持。
2016年,全球共有178個國家和地區、超過7000座城市和超過400個知名地標參與這個活動

今年的「地球一小時」活動定於3月25日晚上舉行,小蟻在聽完故事和討論後,也加入了倡議的行列後,團集會後,餓魚也在群組分享,小飛象回到學校勇敢的上台跟老師和同學分享這個有意義的活動。
關燈一小時只是個起點,相信蟻寶貝們也一定會帶著家人在生活中時時以行動節能減碳哦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