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17日 星期五

航海時代的利澤簡港

月召:軟木塞(吳佩蓁)

感謝,用心傳述地方故事的人們


利澤簡,曾經是宜蘭的第二大港口,溪南最繁華的街市,她的每個角落都藏著故事,等待我們好好的說,但現在來到利澤簡,老街是如此的純樸寧靜、更看不見冬山河水岸的蹤影。
該怎麼引導小蟻們認識滄海桑田的環境變遷、了解街市興盛沒落的歷史 ??只能說好難好難啊~
自從接到這次團集會的任務後,月召軟木塞想破了頭也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好,還好,有機會參與了葉永韶老師的利澤簡文化導覽課程,知道有一群地方的文化志工們,用心的整理、傳述利澤簡的動人故事,才得以讓這次團集會活動設計,有了頭緒。

利澤簡每年元宵節辦理的畫虎皮活動
是一群熱愛地方文化的志工共同促成的
以地方傳說故事"謝安買虎皮"設計的文化體驗活動

大蟻、小小蟻不畏寒風,一早就出勤站崗指揮交通

守護小孩們的兇猛老虎


話說,利澤簡老街有個非常有趣的地方故事「謝安買虎皮」,故事中一位來自唐山的商人坐船來到了利澤簡港,他四處尋找一個名叫「謝安」的人,說是「謝安」跟他買了一條虎皮,要給孩子們保平安用的,還付了一半的訂金,要商人坐船來到利澤簡找「謝安」。最後,商人找遍了利澤簡,才驚覺原來是廣惠宮祭祀主神「謝安」跨海買了這片虎皮啊!從此,家中長輩帶著孩子們來到廣惠宮「求虎皮」保平安,成了利簡澤當地最溫馨的畫面。

團集會一開始,月召軟木塞帶著小蟻唱起耳熟能詳的「虎姑婆」,再跟孩子們一起討論,說明老虎其實不會害小孩,老虎因為很勇猛,就連妖魔鬼怪都會怕,所以古時候爸爸媽媽們會讓小孩穿虎衣、虎帽,或到廟裡求虎皮,希望老虎神能嚇跑妖魔鬼怪,保佑小孩們平安。這時,小蟻舉一反三的說出「草嶺古道也有虎字碑喔」是啊,小蟻們真是厲害呀,知道連「東北風」都怕老虎啊~



寒風中唱起「虎姑婆」,展開我們的利澤簡文化之旅

揚帆而來,我們要找謝安

在龍的引導下,討論唐山的商人如何來到利澤簡

這次團集會的重頭戲「我要找謝安」,讓小蟻們扮演來自唐山的商人,帶著錦囊妙計中的五道題目進行環境探索,以故事鋪陳方式,引導小蟻們進行文化環境觀察,帶領小蟻們走入真實的歷史情境中,了解利澤簡老街在航海時代興盛繁榮的抽象概念。

為了讓各小隊的闖關時間錯開,特別加入了「航海小任務」及「龜蛇把海口」說故事時間兩個小橋段,「航海小任務」讓小蟻們畫出唐山漳州至利澤簡的航海路線圖,引導小蟻進入渡海來台的情境 ;此外,「龜蛇把海口」則以玄天上帝的傳說故事,帶領小蟻認識宜蘭海岸特有的「龜山島(龜)」及「海岸沙崙(蛇)」地形。


在廟口老樹下,傳述著地方故事,是多麼棒的一個畫面啊~

  • 第一題:利澤簡港在哪裡??

小蟻們來到利澤簡老街,看不到港口,也看不到水岸,唐山的商人真的是坐船來到利澤簡的嗎 ? 我想小蟻的心裏一定這麼質疑著。還好,幾張珍貴的老照片,留下了利生醫院前的冬山河舊河道及利澤簡橋的畫面,為這段歷史留下見証。

小蟻們看著關主飛魚給的利澤簡橋的老照片,找出了利生醫院的位置,比對著房屋林立的現狀,小蟻們大聲驚呼「這條馬路從前是一條河耶」、「這幾棟房子的位置從前也是河耶」。「河流現在變成馬路,給車子走了」、「河流到底跑到哪裡去了呢  ? 」小小的心靈裡,種下了疑問的種子,也體認到了自然環境隨著人類開發的歷史,展現不同的風貌。

在老街,尋找時光走過的足跡

  • 第二題:猜一猜,我是誰?


街市港口的繁華興盛,在門戶緊閉的利澤簡戲院建築留下了痕跡。在關主飛魚引導下,小蟻討論著眼前這棟的建築物是什麼? 有售票口、電影海報、時間表,眼尖的小蟻很快就猜出這棟建築物是一座戲院。但是,為什麼會有座戲院在這裡呢? 為什麼戲院現在不營運了呢? 宜蘭現在的戲院為什麼在宜蘭及羅東呢? 為什麼當時的票值只要8塊錢呢?

小蟻們透過觀察與討論,得知早年航運時期,利澤簡老街是溪南最熱鬧的地方,從中國泉州或台北大稻埕貨運來往都在利澤簡集散出港,當時這裡可是比羅東還熱鬧耶~

我們相信,透過環境的觀察與思考討論,可以開啟孩子們不同的視野,發現更美妙的世界。

  • 第三題:龍門與虎門,在哪裡? 

既然小蟻們扮演送虎皮給謝安的商人,利澤簡老街上與「海洋」及「老虎」有關的文化元素,對月召軟木塞來說,都是不容錯過的好題材。

小蟻們來到了利澤簡老街的信仰中心「永安宮」後,在關主饅魚的引導下,合掌站在廟前說著「我們是中國航海而來的商人,謝謝媽祖保佑我們一路平安」,從文化體驗活動讓小蟻們了解為什麼台灣的港口街市都有媽祖廟,航海的商民們總是期盼媽祖,護佑他們一帆風順。

進到廟裡,關主請小蟻觀察牆上的壁畫裝飾,找出龍、虎各位於哪一側? 進而帶孩子認識虎側那一面的門就是虎門,並帶領小蟻從虎門走出來,體驗「出虎口」消災解厄的傳統文化習俗。

  • 第四題:尋找永安宮左邊的榕樹 

在導引員帶領下,小蟻唸出「左青龍、右白虎」的傳統建築口訣後,知道永安宮的左側就是龍門那一邊,並引導小蟻把自己當成房子,這時,房子的左側就是在小蟻的左手那左邊。

好啦! 軟木塞承認這一題實在太為難小蟻了,但是,不管遇到什麼困難,總是可以繼續向前邁進的,出發吧~

  • 第五題:請往大海的方向走,謝安住在紅色屋瓦的一層樓房子 

先   警告大家,這一題可是個陷阱題喔!

小蟻們在引導員帶領下,很快的觀察到了榕樹四周的微地形變化,發現了一邊地勢高、一邊地勢低,很有自信的指出,海邊當然在地勢低的那一邊啊~軟木塞不是故意打擊小蟻們的信心的,宜蘭海岸線有沙崙的守護,海岸的地勢反而高於內陸,這也讓宜蘭能保有大部分的自然海岸。軟木塞只是要小蟻們發現,宜蘭的海岸是多麼的珍貴與特別,我們擁有天然的守護屏障,而且,並不是每個事物都是依循常識發展的喔~

大樹曾是地方休憩交流及信仰的中心

找到謝安啦~ 大小孩子都瘋狂的畫虎皮活動

我們找到謝安啦~
今天我是毛毛虎
大夥們辛苦的找到「謝安」後,最棒的獎賞就是參與廣惠宮文化志工發起辦理的「畫虎皮」活動啦!

經過一個早上的活動後,孩子不再害怕老虎了,相信老虎已經成為他們的好朋友,無論是「求虎皮」、「畫虎皮」小蟻們樣樣都要來。我們透過地方故事帶領小蟻們重新體驗傳統文化中,人與兇猛的野生動物間,長年累積而來,恐懼又敬仰、溫馨又美妙的豐富情感。

雷龍也加入文化志工的行列~迅猛龍在旁看著專注的父親,頗有傳承的興味


黑蟻不改沉穩的性格,居然沒有人挑戰畫虎臉啊~
今年度最有氣勢的老虎就是我啦~
老虎、水鳥都是我們的好朋友

阿花,阿嬤的故事時間又來了~

小蟻們享受過最歡樂的午休野放時間後,阿花、阿嬤又來到團集會跟小蟻們說起冬山河的故事。

這次,她們特別邀請好朋友,博士博,說起利澤簡與羅東的故事。這時,小蟻們才知道,在冬山河水運發達的年代,商品貨物是在利澤簡上岸後,經由冬山河的小支流,南門港,到現在羅東的聖母醫院一帶販售,慢慢的,羅東才從小市集發展成熱鬧的街市喔~
午休放風總是小蟻最有活力的時間













小蟻們享受他們各自的自由空間
滾草地、溜滑梯,樣樣來











博士博說故事








大樹下聽冬山河故事,好幸福啊~

交通工具時空隧道,串接不同時代的生活場景



噶瑪蘭女巫生活在200年前
實體空間的距離讓小蟻理解抽象的時間
為了讓小蟻們對抽象的時空變化有更深刻的具體感受,軟木塞想破了頭,終於從孩子們最有興趣的交通工具中找到了靈感,結合了這次團集會的主題,航海時代的利澤簡,設計了「交通工貝時間隧道」活動。

這次活動,我們特別邀請小孩們的好朋友,阿花、阿嬤、買虎皮的謝安及噶瑪蘭女巫,一起來參與。在關主母老虎及軟木塞的帶領下,小蟻們依著腳踏聲的數數,分別在第1、10、15及20步各放下一個交通錐,接著,問起小蟻,一步代表10年的話,我們這位故事主角,分別出生或生活在哪些年代呢??

雖然時間的演變很抽象,但這幾次冬山河系列活動的主題故事,鮮明的躍上小蟻們活潑的小腦袋裡,透過具體的故事場景、生活情節,小蟻們經過了小小的討論,很快的將故事主角依生活年代的前後順序,順利的串接起來,完成了我們的神奇時空隧道。

冬山河系列故事主角都來參加活動啦~
蒸汽火車來囉!!












猜贏的,才有機會表演交通工貝猜一猜喔~













買虎皮的謝安與戎克帆船
















接著是精彩的「交通工具猜一猜」活動,首先,各隊設計了「雪山隧道小汽車」、「蒸汽火車」、「帆船」及「手搖船」四個小表演,要讓競爭隊伍猜謎,不僅要猜出這是什麼種交通工具,還要猜出這是哪一個故事主角可以使用的交通工具。

小蟻們總是充滿想像力,只要一點點的表演提示,小蟻們就爭著搶答,奮力的將交通工具旗插到正確的位置上去,「最早的噶瑪蘭女巫是划手搖船呀」、「買虎皮的謝安150年前可以坐戎克船來到宜蘭」、「阿嬤小時候,有坐過蒸汽火車喔~」原來是軟木塞太小看小蟻們啦!! 這些題目可是一點都難不倒小蟻的。

最後,在母老虎的帶領下,大家一起唱起宜蘭小蟻團成團代表作「丟丟噹」,小蟻們更加了解,100年前宜蘭才開始有火車,當年坐蒸汽火車到宜蘭要過山洞,那時沒有冷氣,要開窗,人們聽到水滴在火車上的”噹噹”聲,慢慢的,就流行唱起了這首代表宜蘭的「丟丟噹」。


吃著暖暖的元宵,畫下了今天的句點



每一次團集會絕對不能少的活動,對小蟻來說最重要的活動,就是小蟻筆記本的彩繪時間啦!! 這是個屬於小蟻自已獨一無二的時間,是沉澱一天感動的時間。這段時間每個小蟻總是那麼專心的與自己相處,每每都在這個時刻,讓所有的導引員覺得,為孩子們付出的這些心力,都是值得的。

最後,孩子們口裡吃著甜甜的元宵,品著小蜂大蟻們準備的暖暖心意,心中裝著動人的故事畫面,畫下了這次團集會的美好句點。












有啦!小黑蟻的小虎鯨陪母老虎變身為虎一族喔
看看天鵝和白鶴畫得多認真

這可是小蜂搖呀搖,為眾人準備的元宵
眾人齊力在寒風中創造暖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