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3日 星期一

齊力造舟~野溪怎麼了,環境教育齊步走


文:母老虎(陳怡慈)
我們追求安身立命,那麼其它生物的呢?保障人類的身家財產有其必要,那麼其它生物的呢?生物賴以為的環境~河流、農田會不會也有生存權呢?在滿足人類慾望,追求經濟發展之際,能否有一個和環境和諧共處的模式呢?宜蘭親子團和荒野宜蘭分會攜手於2017年  4月3日以戲劇和生態遊戲的方式,在綠博的齊力造舟課程,帶來我們的反省。

野溪怎麼了

這本繪本是曾任職於台東荒野的莊詠婷老師所創作,以清新簡潔的畫風和文字,紀錄她參與野溪踏察的觀察。河流是一個垂直的棲地,從上游到出海口,流動的河流可以滋生藻類和各種水生植物,吸引許多魚、蛙貝類,也引來各種鳥類。河流經區域帶來了水源和肥沃的土壤,更是兩岸的生物的命脈所在及文明的濫觴。

冬山河流域早年常氾瀾成災,兩岸的居民練就和大自然相處的日常,包括以鴨母船為出入工具、割稻,流傳豬在大水之際會爬上樓避難的俗諺等。為了在地居民的身家財產,自民國70年代起,冬山河進行一連串的整治工程,而生態綠舟和冬山河親水公園都是即是整治計畫中的一部份。在位於冬山河中游生態綠舟,一個河川整治工程後的場域說這個故事,有其意義性。

大大小小齊步走


這次演出由分會祕書福哥開場,介紹荒野保護協會的核心價值及努力目標,之後的戲劇演出由親子團的伙伴包辦劇本配樂造型和道具,加上分會星星(楊欣惠)以河川棲地為主軸設計的生態遊戲,組合成今天與遊客分享的環境教育課程。

道具複雜,我們自主集合時間甚至比工作人員早
長工、開場主持人加本次經紀人~福哥
一開始我們動員的伙伴達30人,不同於過往各環教團體實施課程的模式,讓環教中心的承辦老師和星星就細節反覆討論多次。道具和人力之複雜,也是親子團首見,但憑藉著熱忱和無私,每個人動手做一點,也就看到今天的活動成果。


溯溪高手河烏~道具來自高手石頭的擬真模型和巧思媽媽蜂鳥和貓頭鷹
誕生在河口的毛蟹,這是今天最受歡迎的頭套,石頭大師的創作。會場外民眾仍搶著和毛蟹合照
戲精毛蟹雙人組一出場就吸引全場目光,連後台演員都忍不住發出笑聲

高高的人工堤岸讓梭德氏赤蛙連喝水都很累。梭德氏赤蛙,由小鹿甲蟲手做

幸福的一家人,花兒來自回收CD片

有吸盤的迴流性魚類禿頭鯊和滋養眾生的河流,河流身上的染布是華德家庭的日常 
在土堤上築巢的翠鳥,道具來自小鹿蜻蜓的創造


工人和人工堤防。挖土機是兒時的玩具,堤防則是以家裡的鞋盒來替代
水岸第一排是今天最經典的即興台詞~出自對時事觀察細微的萍蓬草
石頭縫都被泥沙塞住了~我該在那裡生下我的寶寶呢

誰是受害者

戲劇之後由知性的菲菲熊和雞蛋花雙姝,引領大家對故事情節做思考,問問觀眾對於戲中小動物特質的觀察和野溪人工化後,小生物受到哪些影響。本來擔心半調子的演出,不知能否詮釋書中的意涵,從觀眾的回應中,我們得到莫大的鼓舞。
讓人驚艷的雞蛋花
觀眾很認真回應喔

知性的菲菲熊



認真的回應

找一條回家找的路

在熱鬧的戲劇後,我們想要傳達的是在人類慾望的擴充下,小生物找一條回家的路的希望是多麼卑微。
星星配合故事情節,設計了小動物過河的生態遊戲,人類開發的動作及日後對環境議題的覺醒,都是小動物是否順利回家的變項。
星星家為我們帶領了小動物要過河的生態遊戲
要相互幫忙才能活下去哦
巧拼是動物回家的路,隨著開發的程度,過河的基樁就會有所增減


想要什麼樣的家,齊力造舟

環境破壞由人而起,唯有把人類教好,環境才能再由人類手中變好,在最後我們請民眾一起寫下祈福卡片,在我們心中撒下行動小種子,一起讓未來更美好

旁白,主持人及行動推廣小兵

早上場演員合照

攜手同行不放棄

二十年前,宜蘭是縣市光榮感最高的城市,一流的公共建設品質,加上蘊涵在地精神的地方活動,讓在地宜蘭人好客樂於分享的性格得到最大的抒展。如今,地方活動彷彿觀光嘉年華會,熱鬧炫麗,卻少了堅持和內在價值。

宜蘭親子團在荒野保護協會不是一個新團,但隨著時光的流逝,我們的步伐顯得蹣跚,但可貴的是伙伴之間的真誠扶持,加上去年20個新家庭,為宜蘭團注入了新的活力。我們從辦自己的團集會,到跨出步伐嘗試參加雙連埤和52甲棲地營造工作,這一次2017年更與宜蘭分會攜手,在春光明媚的綠色博覽會中,分享我們對於環境教育的堅持。
有能力分享是一件幸福的事,連續假日親子齊力以志工行動來送自己一個最特別的兒童節禮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