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17日 星期一

在荒野中蛻變 — 海浪的基訓工人成長之旅



文:海浪(張瓊方)


從一年前的育三基、到一個月前的16進,累積了兩次的學員經驗之後,海浪首度挑戰在荒野基訓當工人。每年有那麼多場基訓,為什麼選擇桃蟻一基? 理由很簡單,就是欣賞烏頭翁校長, 相信參與他的團隊一定能學到東西, 即使在我對蟻訓一點具體的圖像都沒有, 且跟烏頭翁完全不熟的情況下。之所以對烏頭翁帶領的團隊那麼有信心,是因為去年1月,我看到他為了宜蘭小蟻籌備團首次共識營,專程從桃園前來相挺, 也看到他在育三基擔任導引員時,對其他小隊的隊員提出的需求毫不藏私,傾囊相授,對於這種無私大量的氣度,除了感動,更多了幾分敬意。 

 
溫暖的紅豆,跟她相處,好像多了一個家人
這次接下桃蟻一基的工作是美工,烏頭翁給美工組的任務是:用最少的人力及物資做最少的美工,極力去除不必要的過度裝飾。因為追求的是極致的精簡,所以,這次的美工組只有我和桃一的紅豆兩個人,而紅豆又太專業強大,早就把美工組大部分的工作完成了, 我被賦予的唯一任務就是做十幾張給講師的謝卡。對,沒看錯!就只有這樣。
 
行前製作的講師謝卡
純手工充滿自然元素的季節桌
而且,烏頭翁還特別交代,卡片不要在家裏做完,要留一半帶到基訓會場做,這樣才能假裝美工組很忙。在基訓行前的第二次工人籌備會上,烏校長甚至誇下海口說:桃蟻一基的美工組將是荒野基訓史上最閒的美工組。有了校長掛保證、我很怕自己在基訓工地當米蟲被識破, 還特地從家裡帶了手工要去現場做,以便裝忙。沒想到,從星期五晚上提前進駐基地開始,突如其來的offer接踵而來…報到櫃檯的美化,桌面牆壁的裝飾, 講師要的海報,佈景, 有的沒的標示,立牌…連續兩晚忙到半夜,兩天睡眠時間加起來不到6小時。原本幻想躲在角落,一邊聽演講,一邊悠閒翹腳做手工的美夢破滅…但是,在沒有多餘物資,只有兩個人力的有限條件下,深刻地體驗到什麼叫做物盡其用(完全符合烏大校長強調的一物多用的理念), 需要材料時我們就往垃圾堆找資源,到校園找樹葉,再搭上家裡常備的染布,這樣竟然也就營造出一點點自然溫馨的氛圍。
來自校園的樹葉和枯枝
原料的短少,反而是創意的大躍進



  

















自然元素讓傳達了溫心的歡迎之意

從小一直自怨自嘆既手殘又沒有藝術天賦,總覺得手作美工是跟自己一輩子無緣的東西。這次因為陰錯陽差被安排在美工組,硬著頭皮上場,從一開始的戰戰兢兢, 到後來滿心愉悅地享受做美工的療癒,與達成任務的滿足。行政組長桃一薰衣草及北三土撥鼠,能在任何想不到的時機,下達指令:「美工組,麻煩做一個…。」之後,給我們最大的讚美與鼓勵。桃一沙貓,北六海洋等夥伴,在美工組缺乏人力的時刻,隨時伸出雙手,從旁協助。而與紅豆--這位初次見面的友團朋友,在兩天的緊密合作之下,從彼此陌生到配合得默契十足的夥伴關係,更是無法用言語形容的美好。雖然這次基訓當工人沒法在教室聽講,吸收講師豐富經驗的精髓,但是,我在後臺,也上了精彩的一課! 
其實,基訓的路上一直不寂寞,育三基的同志—雞蛋花,蜂鳥,茄冬樹一路與我同行;十六進的戰友—灰狼,老鷹陪我遠征雲林;桃蟻一基的夥伴—蒲公英,軟木塞,蘆薈,飛魚,石頭是支持我當工人的力量。用心,一開始只是單純為了回饋育三基及十六進工作團隊對我們的照顧。沒想到,在桃蟻一基短短的兩天,透過學員眼中的淚光及擁抱,我已經得到最大最真實的回饋了。
我的基訓初體驗~育三基,宜蘭團所有參訓伙伴及工人彩虹

 
16進宜蘭團的參訓伙伴和複式團長大熊
宜蘭團桃蟻一基的參訓伙伴~飛魚擔任領航員,帶大家出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