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7日 星期日

圍一個圓圈,圓一段緣~相遇在桃蟻一基

文:林妹均(蒲公英)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攝影:桃蟻一基攝影組

「你一定可以的!!」結訓已將近一週,這句話仍不時在耳邊響起,來自夥伴們的力量和信任,深深地注入心中……
我應該是少數在開訓前和結訓後,都很確定今年不會接任小蟻導引員的學員。原因是我早已承諾接下育成的工作,原來打算要參加聽說會感動到哭個不停的育基,卻因為育四基突然改期,不巧和母團共識營撞期,左右為難之下,只好臨時決定改報蟻訓。因此,在出發前我其實並沒有任何想像,關於進入這座寶山究竟能帶回什麼呢?
在基訓這座寶山,究意能帶回什麼呢?參訓前相當令人期待
然而,冥冥之中,老天自有安排。
分類帽將我分到一個磁場相近的小隊。我們不如葛來分多的勇敢無畏,也沒有雷文克勞的絕頂聰明,或史萊哲林的野心勃勃。更多時候,我覺得我們是忠厚誠實的赫夫帕夫。
小隊裡其實臥虎藏龍,卻始終維持慢條斯理、踏實的節奏。感謝經常天外飛來一筆、下一秒不見人影的海馬,還有無比溫柔甜美、唯獨不喜歡別人在她面前說番茄好好吃的番茄,為有些慢熟的我們穿針引線,牽起了友誼的手。
永遠記得,我們坐在距離打菜區最遠的角落,一邊餵蚊子一邊吃晚餐。
永遠記得,我們俗擱有力的小隊呼和謝飯詞,就算突搥也效果十足。
永遠記得,我們認真投入的討論作業,用心傾聽與包容每一個想法。
我們就像是龜兔賽跑裡,一步一步走到終點的小烏龜。
未來的路還很長,有伴就不孤單。我們將會是彼此最忠實的後盾!
忠厚誠實的赫夫帕夫
除了友情,當然還有來自課堂上的收獲。
月梅老師的舉手哲學,五感體驗與生物教育的精采結合。
半夏老師的守護決心,時而欣慰時而感傷的血淚斑斑。
芭樂爺的育教於樂,看似簡單的遊戲原來都暗藏玄機。
巒大杉的句句精典,莫忘初心與付諸行動的人生三問。
萍蓬草的溫柔堅定,教我們學習雁群互相領導與激勵。
大岩桐與糜鹿的心靈對話;黑鳶帶我們看見失落的自然。
薰衣草的順流學習與番茉莉的4F提問,幫助我們找到正確方向。
貓薄荷與灰狼戲說四大規律,母老虎以身作則激勵我們練習再練習。
當然還有每次下課前,烏頭翁校長最真誠而感性的分享(告白)。
「時時刻刻陪伴孩子的導引員,是父母。」
「讓孩子自在的做自己,欣賞他所專注的事物。」
「不要幫孩子找答案,而要用心拋問題。」
「一個月一次的集會倡議,不如每日親身的實踐。」
「幸福不是來自你所說,而是來自你所做的。」
「孩子學習我們所做,而不是我們所說的。」
「沒有熱忱,真理亦不能致勝。」
「忙碌,讓我們看見自己哪裡還可以突破?」
「接受中給予,給予中接受。」
「圍一個圓圈,圓一段緣。」
「一群人一起走,才會走得遠。」
「永遠記得我們的初心,那就是愛。」
愛讓我們後此相連,緊緊相繫
有人說,基訓是充滿正向能量的地方。對我來說,基訓更重要的意義,是重新認識自己、突破自己的契機。
一階的時候,我其實還滿常感覺到自己的游離,也沒有太多想法或感受。但是經過兩週的沉澱,當我再次回到桃蟻一基,回到八歲,像孩子一樣挑戰著難以捉摸的關主想出的莫名其妙跳格子難題,在與同伴齊心闖關的過程中,突然間有了歸屬感,於是我長出了勇氣,迎接了挑戰,也得到了更多的回饋。
雖然我還是那隻愛花的牛,還是觀察多於發表、看似冷靜但內心其實很多小劇場的悶葫蘆,但我更清楚地知道,我是誰?我為什麼在這裡?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?所以就可以更勇敢地往前走、更堅定地做自己、更感恩地看世界。
要感謝的人太多,很想老套的說:「那就謝天吧!」又怕太過草率,所以仍不能免俗的,要感謝所有桃蟻一基的講師和工作人員無私的付出,感謝一起參訓、互相打氣的軟木塞、蘆薈、飛魚和石頭,感謝蜂鳥和母老虎願意收留小孩讓我無後顧之憂,感謝海浪引領我在育成一同工作學習成長,更要感謝夜間部同學啄木鳥的包容,謝謝你總是鼓勵我去做自己想做的事。有你,真好!

最後要感謝我親愛的兩個寶貝,彈塗魚&寄居蟹。因為有了你們,媽媽的世界變得很不一樣呢!謝謝你們帶我走進荒野,遇見美好的人事物;謝謝你們讓我發現自己原來還有許多不同的可能。Love you forever!

因孩子而走進荒野,遇見美好的人事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