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4月16日 星期一

推廣還是推銷?不插電夜市叫賣的省思

文:陳怡慈(母老虎) 攝影:王婉郁(愛玉)
育成會以分享的角度準備了許多宜蘭名產
大露營的不插電夜市,宜蘭團準備了好多在地的名產,還有育成會這一年來努力的成果,包括宜蘭舊城生態城市桌遊,還有減塑好幫手~自製蜂蠟布。夜市結束前,蜂二鮪魚小姐邀請我陪她去叫賣蜂蠟布,當時只想著陪她練勇氣,就答應她,但這一趟下來,感謝荒野好環境,各團好朋友的包容,有好幾次我都覺得自己"招搖撞騙"。

生態城市桌遊是育成會三個月來的智慧結晶
生態城市桌遊是育成會三個月來的智慧結晶

便宜好吃的芋冰


叫賣與推廣 ?

情境一: 孩子:請問你需不需要蜂蠟布?
大人:對不起,我身上沒帶錢;孩子:謝謝你~(這時候客人出聲了,你要不要介紹什麼是蜂蠟布,或許你的說明會讓我想去拿錢)
孩子其實有不錯的態度和禮貌,但當"推廣"建構在賣東西這件事上,推銷物品的目標似乎不小心淩駕在推廣理念之前,當大人謝絕物品時,我們也就放棄推廣理念機會呀!
很多好朋友不但的給孩子練習機會,也掏來腰包來鼓勵孩子
情境二: 孩子:請問你需不需要蜂蠟布?
大人:什麼是蜂蠟布?孩子:蜂蠟布可以代替保鮮膜,也可以包水果或是三明治,可以減少塑膠袋的使用,是減塑好幫手。(說完這一大串,真棒)
大人:為什麼可以替代保鮮膜?什麼是蜂蠟?或者問你有用過嗎?你可以教我怎麼用嗎?代替塑膠袋,那是可以重複使用嗎?可以用多久?要怎麼保養?為什麼有些有花色,有些沒顏色?有花色的安全嗎?一份多少錢,這塊布有多大?這是你做的嗎?你也有使用嗎?
我的天呀!還好當時向日葵教導製作時有解說,而我為了紀錄,有稍微了解,當時領了一塊布回家,有實際使用,否則還真答不出來,但回答某些提問,我也心虛虛。
以客人的觀點,問這些問題是合理的,但一直在同溫層的我們,好像就只是follow這是個好東西,不曾更深入的去認識和理解,說是推廣更像是一股腦的要別人接受我們認為的"好"。
翠鳥真得很有耐心聽完鮪魚的說明,還跟我們交流使用心得

親子團是個練習場 

第一次叫賣的經驗,其實好感謝各團好朋友的大力支持,例如:北六含羞草是個減塑高手,她提問完,很有耐心地讓孩子說明,然後再一一的和孩子交流彼此的答案和經驗,最後,還掏出腰包來鼓勵孩子。
有些好朋友一邊跟我們提問也一邊問自己的小孩:你覺得這樣說明,你想買回去試試看嗎?你覺得買回去你會(想)使用嗎?我們買回去可以用在什麼地方。以父母的觀點,我感謝好朋友示範了如何教導孩子"想要還是需要?"是好物,但不一定我們會用得到!
勇氣可嘉且口條清晰的鮪魚
以練膽量或口條練習為目的,我想鮪魚表現得可圈可點。以自我表述的目的來說,隨著練習的次數,她的進步神速。
但回到無塑海洋或是理念的倡議而言,這只是開始,這一次的體驗有勇氣,但體認和思考都顯不足,有起頭是件好事,要能持續,還需要大家一起努力。

我擔心伙伴買回去還是不會用~
小記:網路上找到關於蜂蠟布使用和保養比較清楚的解說(但是個販賣蜂蠟布的窗口)
https://a-nolla.com/abeego